春弦

纵使当初知有恨,初心不可不逢君

【双花】很穷和很穷的故事

很短很短,真的很短,吃饭排队,可以看看

*

  说到底,爱情是一种本能,要么第一次就会,要么就一辈子也不会。

  

  蝉鸣声再次在焦躁的傍晚歇斯底里地响起时,这座北城的夏天到了。

  路边放着歌,男歌手沙哑的嗓音混杂在更激烈、更嘈杂的杂货卖场音响中,有种说不出的疲惫。有人在叫骂,有人在大声地笑,大排档的烟雾缭绕,散发出烧烤诱人的、带着炭味的香。

  而更远处是辉煌的CBD,早早地亮起了闪烁的灯;那边是另一种人生,光鲜的,亮丽的,精致而不染尘埃的。

  而大多数人都穿行于两者其中。

 

  “孙哲平,你的蛋又糊了。”

  张佳乐麻木地用筷子戳戳焦糊的煎蛋,撕下一条边,塞进嘴里,被刺激得眉头一跳。

  这个蛋——这个奇妙的、冰箱里唯一的蛋,它外焦里嫩,尽管长着如同被闪电劈成矿难现场的外表,内里却油光水滑,用筷子一戳,蛋黄还能流出来。

  ……不禁令人击掌赞叹,此蛋实应天上有,人间难得几回闻。

  “你上次把白水蛋煮成蛋花汤我都没说呢。”孙哲平叼着筷子尖,“还有,不是我的蛋。”

  “谢谢,这个我晚一点可以亲身体验,而且蛋花汤加盐去蛋壳也味道不错。”张佳乐彬彬有礼道,“孙先生,我现在问你,你确定要把这盘蛋给我——你的不合法伴侣,吃、吗?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孙哲平灵光一闪,威胁地说出了那句经典台词:“不吃这个,老公下面给你吃……”

  张佳乐啪地把筷子一摔:“来来来,不吃不是中国人。”

  “......”

  二人面面相觑,片刻后张佳乐拿出手机,查询微信余额。

  “还有二十五块!”张佳乐欣喜若狂,捧着手机,“左拐马路右边那家沙县小吃去不去?”

  孙哲平立刻放下了筷子,将飘着青菜的白水煮面拌老干妈丢在桌上,火速回卧室收拾东西。张佳乐摸了摸咕咕叫的肚子,将钥匙装进裤衩兜里,过了一会孙哲平出来,他们便牵着手,慢悠悠地穿过人声沸腾的城中村,像一对普通的小情侣一样,去吃这顿花掉了他们仅剩的零花钱的晚餐。

  推着小推车卖煎饼和凉面的小贩向他们张罗,听不出是什么地方的浓重口音。暖橙色的夕阳沿着路边自建房的屋顶淌下来,流溢在一张张生出皱纹的面庞上,孙哲平一只手搭在他肩上,像一道有力的屏障,和熙熙攘攘的过客分隔开。

  张佳乐穿着裤衩和T,脚上啪啦啪啦地蹬着人字拖,歪过头来看孙哲平。孙哲平刚下班不久,还穿着西装,外套扔在家里了,白衬衫解开两颗扣子,一脸不耐烦,被热得像头大狗一样,恨不得伸出舌头散热。

  我想亲他的耳朵,他想。

  “公司里没有小姑娘看上你么?”张佳乐说,“据说现在最受欢迎的就是你这种看起来很能干的,别问我是哪种意义。”

  孙哲平看了他一眼,把袖子挽到手肘上,露出结实有力的手臂。

  “平哥是有家的男人,同事都知道的。”

  “倒是你,”他捏了捏张佳乐的肩膀,后者被捏得一缩脖子,“编辑部的一群花痴再对你拍照,我就上门拆了你们报社的玻璃,平哥说到做到。”

  上回孙哲平去报社接张佳乐下班,正赶上突发新闻临时换版,整个编辑部连着供稿记者一起不吃不喝地加班,到晚九点半校对完送去下印,所有人都作丧尸状,生无可恋,在办公室里来回游荡寻找吃的。

  “乐哥,给口吃的,行行好吧……”

  张佳乐眼冒金星,趴在桌上呻吟,“胳膊上还有点,别的没了。要不咱俩换着吃?”

  “不了不了。”那人如幽魂飘远,“我喝点水,还能扛……”

  孙哲平在门口守了三个多小时,此时如神兵天降般带着数十个包子出现,所有人顿时热泪盈眶,各自分了包子,如饿死鬼被超度一般纷纷顶礼膜拜。

  张佳乐饿得顾不上说话,就着豆浆连吃四个,在噎死之前,总算是孙哲平担心他娇弱的胃,夺过剩下的食物把他领出了报社大门。

  临走前围观群众叼着包子夹道欢送,编辑部的姑娘们垂死病中惊坐起,在玻璃墙后疯狂偷拍他们的背影,然而闪光灯忘关了,登时闪成一片欢乐的海洋。

  孙哲平眼角余光觑到玻璃反光,嘴角抽搐。

  “平哥下次再来,我们佳乐只接你的客!”

  “乐哥平哥一路顺风!”

  “乐哥明天的茶水我包了!”

  ……

  张佳乐歪过头看他,孙哲平面无表情,嘴角却微微翘起来。

  “后天工资就发了。”张佳乐扳着手指,“房租八千,交通费五百,水电费三百,要存三千到银行,再给家里点……”

  孙哲平应声变成了死鱼眼。

  “……我拿了奖金,还有两千块。咱俩可以去吃点好的。”

  他勾着孙哲平的肩膀,小声说,“乐哥养你。”

  “行啊。”孙哲平也悄声说,“套子打折呢,记得多屯一点,平哥请你吃好的。”

  张佳乐反手一巴掌抽在他背上,“社会主义价值观背一遍,好好净化一下你污浊的思想……哎老板,还是我俩,两碗馄饨加蒸饺,要番茄酱!”

  他俩面对面坐在长椅上,夏天灼热的风穿堂而过,吹动桌上过塑的、带着油点的菜单,彼此看着,看对方疲惫而又充满光芒的,年轻的脸。

  老板应声进了厨房,店里空无一人。风扇嘎吱嘎吱地摇着,张佳乐拉起他的手,在唇上轻轻一碰。

  “我爱你。”他虔诚地说。

  “就像你爱我一样爱你。”

——

开头第一句话by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

我爱论文,论文爱我(催眠自己

评论(11)
热度(13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