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弦

纵使当初知有恨,初心不可不逢君

【双花】不系舟

*

3.

  这一夜似乎下了一阵小雨,孙哲平早上起来,推窗望去,远远地瞧见石板路颜色深青,路面落着许多花,花瓣沾着雨水。

  按他的之前的计划,今年六月前本该到达原定的地方,至多不出一年就能返回,结果各种原因,一直在路上拖着,想起来不免有点郁闷,转头去骚扰路上遇见的神棍队友。

  “喂,起床了!”他回头道,试图叫醒队友,然而张佳乐已自发以双手双腿锁住终于没人抢的被子,头埋在底下,以一个波浪形的姿势睡在随之扭曲的被褥上,根本人事不省。

  “起床了起床了......”

  孙哲平从窗户翻出去,捡了两片花瓣,又轻手轻脚地翻回来,恶作剧般掀开被子,丢在张佳乐脖子上,并拿手扇了扇风。

  张佳乐:“......”

  他连眼睛都不睁,道:“别来惹我。”

  孙哲平:“哦?”

  孙哲平其人,优点很多,缺点亦有,其中一项前者叫做百折不挠,后者叫做固执己见。

  他向张佳乐探出手,张佳乐闭着眼睛,准确地左手格挡右手侧劈,瞬间与他连拆四五招,实在睡不下去,一脚踹开被子,两腿夹住孙哲平腰身一拧,双手制住肘关节,两人交换姿势,变成了孙哲平被他按在床上。

  孙哲平:“……”

  张佳乐终于睁眼,迷惑不解地看看自己,又看看他,触电般松开手,顿时失去支撑,咚地一声,栽在孙哲平身上。


  “我错了。”

  张佳乐诚恳地端着两个碗,先给孙哲平盛汤,捞出许多炖得软绵的汤料,垒成一座小山,双手捧着送到他面前去。

  “我不该对你动手动脚,还把你压在床……”

  孙哲平噗地一声,差点活活被汤呛死,威胁地以眼神示意他立刻闭嘴。张佳乐从善如流,坐下来道:“吃完饭以后,我们去屋子里面转转吧。”

  孙哲平无可无不可的,点点头,顺手夹了块香芋糕。


  林府地方不小,足以想见当年一定是几十口人,成日里热热闹闹、人来人往的。张佳乐站在第一间厢房门前,顺着往前望去,这里约有七八间,而回廊对面,也有一排一样的。

  二人对视一眼,张佳乐指指自己,道:“我去这边看看,你去对面?”

  “不必太担心,有事叫我。”孙哲平想了想,说,“恐怕是有人踩点,预备以后对里头的人下手,但是大白天的,总不至于跑来自讨苦吃,你看看有没有标记之类的东西,没有发现,也就罢了。”

  张佳乐心想万一真是妖怪,且看我大展神威保护你......不过要是人,那自然交给他去教训。当下一点头,推开门。

  屋子里弥漫着尘土的气息,虽然已大致打扫过,总不免显得沉闷。桌上还陈列着一些小的摆件,大多是木、石一类的,值钱的没有。

  生灵成妖,各凭机缘;死物有灵,以金玉、字画等留存时间长、沾染人气最多的东西为主,一言以蔽之,大多都是贵重玩意。以他所想,宝贝一般都藏在......

  “你在干什么?”孙哲平嘴角抽搐,站在门口,看着趴在床下、正努力向里看的张佳乐。

  张佳乐:“......”

  他慢吞吞地把头从床底拔出来,道,“我比较细心。”

  “留意一下有没有值钱的东西。”孙哲平吸了口气,转过身去,“......做的不错,继续保持。”

  “我知道你在笑。”张佳乐拍拍衣服,飘起一阵灰尘,不无郁闷地道,“你觉得有人来杀人劫财么?”

  孙哲平摇摇头,“不一定,为防万一,还是多小心。”

  他话音刚落,张佳乐正好走到他身旁,两人沉默的这个空隙,孙哲平忽然看向门外,神色顿时一动,流露出警惕表情。

  张佳乐随之提气屏息,稍稍愕然,外面不知何时变得极其安静,连鸟叫虫鸣亦未有,然而从寂静中,却传来了轻微的声音。

  哒、哒。

  “你听到什么没有?”张佳乐朝他问道。

  孙哲平竖起手指,嘘了一声,“退到我身后去。”

  张佳乐当然没有退后。孙哲平稍稍向前踏出半步,侧身挡住房门,屏息凝气,瞬间收敛全身气息,眉头一抬,谨慎地扫视四方。

  更清晰了——

  那声音听起来,就像一名幼童正穿着木屐,在石板路上慢慢走着,又像有人拄着拐杖,一下下点着路面。飘飘忽忽,一下如同在远处,一不注意就听漏了,一下却好似走到了门前,声音清晰可闻!

  


  林家数名下人,都是年龄较大的壮年男人与一名生火做饭的老妇,平时做完活计,就各自出门或待在屋内,如今传闻闹鬼,更是无事不会闲晃。

  孙哲平向外一瞥,林家林木花草,四处阻隔,一打眼间完全看不出是否有人藏身其中。此时风声叶动,仿佛四处皆有响动,他正要出去,张佳乐却抓住他的胳膊,动了动嘴唇。

  我和你一起去。

  孙哲平也以口型示意:你确定?

  张佳乐改以手指抓住他袖口,轻轻一扯,两人缓慢地走出厢房,瞬时狂风大作,啪地关上房门,风劈头盖脸,几乎让人睁不开眼!

  风中烈光一现,孙哲平闭着眼睛悍然拔剑,踩着门框纵身一跃,一剑刺中旋风中央,张佳乐手中银光闪烁,近乎无形的丝线铺天盖地笼罩四野,继而向内收缩,最终锵的一声,线与剑撞击在一处,发出击碎了什么东西的声音。

  是什么?

  孙哲平眯起眼睛,狂风卷起了满地落叶,与满地灰尘砂砾飞舞,令他的视野受到相当影响,不得不再次闭眼。然而就在那短短的一秒中,一道白影鬼魅般穿梭于剑光之中,悉数收于他眼底!

  葬花剑锋刺入一样坚硬的东西,随之传来清脆的声响,孙哲平与张佳乐同时收手,待过了一盏茶时间,风才完全平息下来,留下满地狼藉。

  “是什么?”

  张佳乐蹲在地上,以掌中银丝裹住指尖,拈起一片枯叶,向孙哲平示意。只见上面落有白色的粉末,以及细小的碎片,他用指甲按了按,触感坚硬,无法捏碎,应是刚才被剑气横扫刮下的。

  “不知道。”孙哲平也蹲在他身边,“先拿回去收着。你那是什么武器?”

  “蚕丝。”

  张佳乐摊手,是一根极细的线,收拢起来只有一小团。二人面面相觑,俱感到此事似乎有些棘手。


  “首先,我们要有敢于冒险的精神。”

  张佳乐点起一根蜡烛,弄出一点碎末,放在上面烧,半晌,没有异状。

  “所以呢?”

  “无毒无味。”张佳乐道,顺手取了另一些丢进茶杯里,“不会化在水里,我说,这就是普通的石头吧?”

  孙哲平抱臂,回想刚才所见,心不在焉地思考着,半晌,道:“容后再说,先彻查这房子。”


  随后两日中,林家上下连人带三十余间大小内室,统统查过,除却当天发生的异状,再没有任何不同。张佳乐朝孙哲平问起,得到回复是:拿不准。

  “不像是人。”孙哲平手里拿着个苹果,在手心转来转去,“和我对过招,感觉很奇怪。”

  张佳乐立刻抄起一块点心塞在他嘴里,向外头望望,好在没有其他人听到,否则还不立刻吓死。

  “这个怎么说?”  

  孙哲平咬了两下,掉了一嘴酥皮和砂糖内馅,含糊地道:“手感。”

  这听起来就比较玄了。孙哲平道:“那一瞬间,我隐约看见刺中了一个人影,但剑上传来的触感却像刺入棉花中一样。”

  “你确定刺中了?”

  孙哲平:“绝不出错。”

  “那好办。”张佳乐击掌道,“我们先去寺庙,请住持做个超度驱鬼的法事。”

  孙哲平:“你……这一套真有用?”

  “这你就不懂了。”张佳乐道,“让哥哥我给贤弟慢慢道来……等等,不要拿走我的点心,好好好,我不叫了。”

  世间万物,人自成一族,妖由除人以外的灵物修成,神与鬼俱是生灵所化;魔是怨气的凝结。按照道理,人间自然有修行者破除迷障,神仙负责处理一下疑难杂症、风调雨顺,不应该过多插手。

  “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。”张佳乐用手指蘸着茶水,在桌上画出一个飘浮状的小幽灵,“首先,我们确定‘它’是什么。和尚专门对付鬼,道士专门收妖,你负责收人……咱们分工明确,在下不才,其实还是可以兼职抓妖怪的,但是不会驱鬼。”

  孙哲平一脸“果然如此”的表情,多半觉得此人一路鬼鬼祟祟的,不知道干什么勾当,现在起码知道有个正当职业了。

  “我以前见过妖怪。”孙哲平想了又想,终于道,“先前觉得不太可能,也从来不向别人提。”

  “那你为何向我提?”张佳乐笑道,“咱俩其实不是很熟。”

  “不熟吗?”孙哲平不怀好意揶揄道,“既吃我做的东西,又和我睡一张床,怎么就不熟了?”

  张佳乐:“......”

  “你说你说。”张佳乐只得举手投降。


评论(2)
热度(23)

© 春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