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弦

纵使当初知有恨,初心不可不逢君

应似飞鸿踏雪泥

一些努力不要停笔的产物

*非tv线 

——    

2006.03.27  昼  晴


这是进入阿塔卡马沙漠的第二天。

小镇上来了很多旅行团,旅馆都挤满了,所以我索性不做停留,只在这里补充了物资,就向沙漠深处前进。啊,对了对了,老板娘说总觉得看我有些眼熟,还送了我两颗番茄!是在这样的沙漠里、在世界上最干旱的地方,人们种出来的番茄啊!怎么样,是不是觉得人类也挺厉害的?

如果这一次能见到你的话,就作为特别福利,留给你一颗哦。

我很想也送些什么作回礼,但是摸遍了身上,只有内裤里还包着两枚一百日元硬币,于是都给了她。

这儿就是在盛夏气温都还是偏低的,特别是到了夜间,冷得人直打哆嗦。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,带上了羽绒外套……还背上了厚厚的睡袋、帐篷,啊哈哈哈,无物一身轻那样的旅行方式,果然还是只有在大都市里面才能做到啊。

那么,我就要出发了,ankh。

至今为止,我时常在旅途中向别人提起你的存在,我说“当我有一次在沙漠中旅行时,曾经见过最不可思议的奇迹!”,刚开始的时候,他们都会满怀兴趣地听着,可是等我说完了,他们又会兴味索然,说我是骗子。

果然,那一天就像个奇迹啊。也对啦,这种事情连我自己都很难相信……

啊,再留在这儿的话太阳就该开始落山了,那么今天的日记就写到这里吧。



2010.4.05  昼  晴


今年再来这家旅馆时,老板娘隔着老远就朝我打招呼,还朝旁边的人说“你们看,那个日本小伙子又来了!”,她的女儿也长大了一些,正在玩几块捡来的动物骨头,把它们摇摇晃晃地堆成一摞。我教她用日语喊我“映司哥哥”,她学得很好,所以我奖励了她一个从日本带来的平安符。

其实也有给你带的,就是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来拿啦。

我向老板娘打听这两年的情况,她说还是和往常一样——就是没有下雨的意思。这里的人们从生到死,很可能连一滴雨都见不到。结果连换洗内裤都成了很伤脑筋的问题啊,就是说不下雨的话,下内裤雨也不是不行啊。

我从小镇向东出发,预计可以在两天后到达那个地方。

以及,受到了伊达先生的建议,为了不要忘记,我决定慢慢地把回忆记录下来。

那今天从哪里说起呢……

最开始时,鸿上会长寄给我一份报告,说这附近有印加文明的遗迹,委托我来调查。老实说,发掘古炼金术的秘密什么的,感觉太不可思议了,完全没有实感……但既然是会长的意愿,当然还是来了。

我坐飞机到科皮亚波,随后又通过火车到卡尔德拉,拜托那边的熟人帮我安排,最后才坐上了一辆摇摇晃晃的邮政运输车,跟随他们往沙漠出发。他们要走很远的路,中途就把我放在了这个小镇上。我告诉他们不用担心,我有很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,独自行动也没问题,开车的大哥却说沙漠和森林、雪山一类的地方不一样,在这里,人的努力有其限度。阿塔卡马沙漠是最接近神灵、接近宇宙的地方,是全身心拥抱天穹的地方,当你认知到自己的无力时,往往也能体悟人之“有力”。

我按照地图往遗址的方向而去……这座废墟已经淹没在沙海中了,只有外围墙还露出地表。于是,那天夜里,我在废墟外围扎营露宿。

虽然写得好像有些啰嗦,但是接下来才是重要的内容,请未来拜读日记的我,或者你,多一些耐心!


2010.4.7  夜  晴


总算收拾好了帐篷,能够靠着被子休息一会儿了。阿塔卡马的星空依然非常美丽,若要说些什么来做形容,大概可以说是……我好想把这样的星空印在内裤上啊!每天能与这样宏大广阔的风景一同去往下一个地方,绝对!是超级幸福的事情吧!

我在计划这趟旅程的内容,想要去盐湖看一看火烈鸟栖息地,还打算再去一次圣地亚哥……啊,好像说到完全没关系的地方去了,对不起,看日记的人!

那么就接着上次写到的地方继续吧。

我在遗迹里找了半天,找到了很多石器的碎片,根本看不出来是什么,还有一些兽骨……意料之内的没有什么古代炼金术的痕迹,只好拍了一些照片就准备离开。

但是,就在那天晚上,阿塔卡马下雨了。

下了一场很大很大的雨……然后,出现在雨里的,就是ankh。

你……ankh,站在那里,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见到了鬼,所以不太体面地狂叫了起来,搞不清楚状况的你也被吓得大喊,结果我们就这样面对面在雨里尖叫……

先说在前面,我的精神很正常!

这场雨持续了大概十分钟。十分钟以后,月亮出来了,照耀着无边无际的沙海。我们爬到沙丘上去,俯瞰着像火星地表一般荒凉的阿塔卡马,令人沉醉的寂静中,你展开了翅膀,在月下俯视着我。

很好看。非常好看。……即使百年以后,我也不会忘却这奇迹般的画面。

我几乎要以为你是从某个星球上来做客的小王子了,只是偶然被困在这里,等修好了你的飞行器就会离开。但是你说你只是一个在追求活着的炼金术魂灵,因为还不清楚的原因,突然间醒来了。

我们坐在这儿彻夜长谈。你总是心不在焉地四处看看,偶尔露出沉思的表情,反倒是我因为太震惊而说了很多,还翻出了随身带的很多东西给你看,感觉好像有点丢脸!

我把小孩子给我的糖转送给你,红色包装的水果糖,你看了很久也没有吃。这个是你得到的第一颗糖吗?

到太阳升起的时刻,我忽然发现了不寻常之处。

干涸的大地上,一夜之间出现了无数嫩绿的颜色,它们在晨风中摇曳,发出轻响。

阿塔卡马中埋藏的种子,可能度过了上百年的时光,终于在这场雨中复苏了。

你在我身后喊我的名字:“喂,映司……”

我想要指给你看,但是拉住你的手的瞬间,你就消失了,只留给我一个很难言明的眼神。

后来我想了很久,得到了一个让我自己也很奇怪的答案。是求助。我猜在那一刻,你想向我求助……因为你很想再多留一会儿,再多看一看,是吗?

但是我没能抓住你的手,留在我手心中的是一片红色的羽毛。

这种遗憾最终刻骨铭心地入侵了我的胸膛、以及我的生命。此后每一两年,我都会在这个时间来到阿塔卡马,期望再一次遇见你。

是的,或许即使见到你,我也无法做什么。但至少我会带上很多糖。

我的一生都会为研究炼金术而努力。


2020.5.20  晴  夜


晚上好,ankh。

之前途径非洲时,那里有个地方发生了地震。我参与了救援,因此今年来得晚了一些。

在这么多年的旅行中,我越来越感受到,不分国界与区域,世界上的人民,想要安稳生活、创造未来的决心,都是一样的。

电力本就只有每天两小时的供应,地震后几乎全断了,大家都在防备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突然到来的余震,但无论我怎么劝说,还是会有老人不去避难地,而是选择回家过夜,在路边烧残破的家具,招呼大家来取暖。

也有来自别的国家的旅客没有离开,跟随救援队一起全力援救,我走的时候,有个英国来的医生还留在那里。

伊达先生问我,见识过各种各样的人生之后,是否对你有所释怀了呢?

我想了很久,才得以回答他。

并非如此。

我的存在,“火野映司”的存在,是依靠无数人联系而得以支撑的。

而“ankh”的存在,是由我支撑的。

这就是你的特别之处。只有我能够向你伸出手,这是我的责任,我的欲望,以及我的私心……

我想要换取你的生命。关于炼金术的研究有了一些进展,鸿上会长发现了一些炼金术士的硬币,但是关于来源与使用,还没有头绪。


2029.3.25  昼  晴 

……

《古代炼金硬币生命体分析报告》

……

2040.4.2

……

不知不觉间,时间又过去了这么多年啊。

鸿上会长已经卸任了,那么最后继续这项研究的只有我一个人。有些遗憾的是,我有一种预感,在我有生之年,或许不能复原硬币中沉眠的生命体。

这些硬币保存得不太好,有些已经碎了,如今很难猜测它们完全时的模样……

但我会一直努力的。

只要往下走去,明天就一定会到来吧。



2045.3.6  昼  晴

……

……


2052.1.8  昼


今天是我的生日哦,ankh,为我高兴吧!

52年过去了,或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前来沙漠,我决定稍微提前些来,认真地说些道别的话。

至今为止,我已经度过了绝无后悔的人生。我践行了自己的理想,而若说还有什么遗憾,那想必就正寄托于此处。

那间旅馆已经关闭了,我换了一家住,阿塔卡马的星星多年来未曾变过,当你睡醒时,我们欣赏的依然会是同一片夜空。

鸿上会长曾经对我说欲望是一切的开端,是希望的幼苗。那么我姑且再次许下心愿,倘若人有轮回,希望我们此后能够再一次相遇。不,是一定要……

是的,我希望在某个世界中,年轻的我与年轻的你,能够在某处相遇。

到那个时候,我们就是已经认识很久的老朋友了吧!


啊,外面好像有人喊起来了,我出去看看是怎么回事。

  

ankh,今年还会下雨吗?


  

——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。

泥上偶然留指爪,鸿飞那复计东西。


评论(1)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弦 | Powered by LOFTER